文章專區

2021-05-01發現歐洲最古老的3D地圖? 61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
近期,考古學家發現一塊青銅器時代的石板,上頭所刻印的圖案與線條,很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3D地圖。

這塊長度2公尺,寬度為1.5公尺的石板,最初於1900年在法國出土。但由於諸多原因,石板輾轉多處,最終在2014年於法國一座城堡的地窖中被發現。英國波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的考古學家表示,石板約有4000年的歷史,上面刻有許多重複的刻痕圖案,以及各種線條,很可能是一種3D地圖。而在實驗室比對後也發現,石板的地圖與法國奧德河(Odet River)附近山谷區域的地形相似度高達80%,因此研究人員推論這塊石板很可能是歐洲地區最古老的3D地圖。


Clément Nicolas et al.,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 la dalle gravée du Bronze ancien de Saint-Bélec (Leuhan, Finistère), Bulletin de la Société préhistorique française, 118 (1): 99-14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