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1-01科學的驚奇,史話的趣味 529 期

Author 作者 黃海/知名作家。
由兩岸科學史家聯合執筆的《科學史話》和《科學史話Ⅱ》,前者採集了史前到清末的部份,後者收選了民國以來的部份。我們讀到的不僅是中國歷代至今的科學史的點點滴滴,也約略掃描了《科學月刊》從1970年1月創刊以來511期的趣味篇章的縮影。

主編張之傑先生從2005年1月起為「科學史話」專欄組稿,本書就以此為內容主軸,再篩選了《科學月刊》幾十年來的「大家談科學」專欄篇章,又摘錄了相關的科月文章〈誰是中國原子彈之父〉、〈蔣夫人與熊貓外交〉、〈阿里山鐵路的興建〉、〈台灣之美〉……加上每篇附圖二、三張,呈現給我們的是穿越古今兩岸的科學驚奇和史話的趣味。

 

《科學史話》
主編:張之傑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

 
《科學史話》收文50篇,姑且信手拈來,舉幾個例子。〈從古人偏好單眼皮〉一文,談到從漢畫可見中國古代女人是以高壯健碩為尚,明清以後仕女則個個弱不禁風,連性愛這檔子事也在春畫中顯得軟弱無力;〈氣候變遷改變歷史〉,縱觀五千年歷史,以圖表畫出各朝代的冷暖期,了解天人之變。〈宮刑宮哪裡?〉,原來古代宦官不割除陰莖,只摘除睪丸和陰囊,到了清代才連同陰莖全部去除。〈中國人為何未能發現哈雷彗星?〉比較了中西雙方天文學的進展,中國不知道彗星的週期性,縱然哈雷彗星每次蒞臨都看到了、記下來了,但不知是同一顆彗星。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9期】


《科學史話Ⅱ》
主編:張之傑
出版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