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1-01角動量守恆 529 期

Author 作者 林宣安/任教台中市立長億高中
運動學,在國高中的物理學中一直都是重點單元。除了複雜的數學計算之外,許多實驗礙於現實的條件(例如摩擦、力的掌控、物體大小即質點等因素)很難呈現出教科書所提的狀態。就物體運動的三大模式(移動、振動、轉動)來說,轉動的現象更是複雜,以現階段高中教科書的內容,就佔了一整個章節,其中最重要的理論大概就屬「角動量守恆」。

簡單來說,所謂角動量守恆就是指系統內所受合力矩為0的情況下,系統的角動量維持不變。若從數學的角度來說,也就是dL / dt = r × F〔註一〕,當右式為0(合力矩為0)的時候,角動量不隨時間而改變(左式亦為0)。通常會提到的實驗(或實例),不外乎就是滑冰選手張開手臂,轉速加快;或在許多展場中(如科博館、科教館等)會出現的車輪旋轉實驗(圖一),最多再加上直昇機的副旋翼(機尾的螺旋槳)功能等。其中最受學生喜愛的大概就是車輪旋轉的實驗了,當手持平行於地面快速旋轉的車輪,坐在可以自由旋轉的椅子上,可以清楚的呈現車輪旋轉方向與人的旋轉方向相反的結果。

 

圖一:臺中科博館內有關角動量守恆的展品,當車輪逆時針旋轉時,椅子會順時針轉動。(作者提供)

 
在某次帶學生到科博館進行校外教學時,學生很認真的問了我一個問題:「老師!我們是在車輪和人原本都靜止的狀況下來實驗,如果車輪原本就在動(然後逐漸靜止),那人會如何旋轉?」

好問題!站在教學的角度,我不想預設立場,因此我們很認真的在科博館做了如上所描述的實驗,但科博館的角動量守恆的展品,因為椅子的摩擦力較大,總是做不出我心裡面預期的結果。現設計了如下的實驗裝置,希望可以提供大家另一種教學模式參考。

在實驗中,我們可能會用到的器材有小馬達、1.5伏特4號電池盒、三段式開關、厚紙板、各式玩具螺旋槳、瓶蓋、黏土、廢棄硬碟、金屬墊圈和螺絲。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9期】

註一:角動量為描述物體轉動的物理量,其數學式為:
L = Iω
L:角動量
I:轉動慣量(I = mr2;r,質點的轉動半徑;m,質點質量。)
ω:角速度
若涉及三度空間的旋轉(例如陀螺旋轉,在垂直軸方向也不固定),我們通常會以慣性張量來取代轉動慣量,但在中學我們通常不討論在垂直軸方向的旋轉,此實驗我們也盡量控制繞著垂直軸(Z 軸)旋轉,因此還是以轉動慣量來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