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1-01淺談3D畫之謎 529 期

Author 作者 李祐宗/任教澎湖縣湖西國中。
最近國外流行一種在地面上塗鴉,從特定角度看過去會呈現立體感覺的畫,俗稱3D畫。除此,近一兩年國內也有相關的立體視覺效果展覽,引起大多民眾的好評。

什麼是3D畫?就是將平面上的畫作,輔以特殊的技巧而使得觀賞者可在特定方向及特定角度,可以看出類似立體的圖形。若讀者有興趣,可以上網搜尋相關3D畫作的照片。3D畫應用到的是投影和相似三角形的概念。這些原理很簡單,以下舉例說明(圖一)。

(圖一)

投影的高度

假設現有一直立的竹子高度為2b,我們欲在地面上也畫出一根竹子,使它看起來有立體的感覺,且視覺高度亦是2b。那我們該怎麼畫呢?

假設眼睛的高度為x,直立竹子的長度為2b,竹子在眼睛下投影在地面的長度為y,眼睛至影子遠端的距離為z。因為我們想瞭解從竹子中間投影至地面的位置,是否恰巧仍是影子中間的位置,於是加了一道從眼睛到竹子中間的視線,則a為竹子的下半段在地面上的投影長度。……【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