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1西班牙再啟複製滅絕山羊計畫 52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庇里牛斯山羊的外觀復原圖。

滅絕動物可起死回生!西班牙研究團隊過去曾努力複製已滅絕的野山羊,因為技術未成熟而失敗。當地科學家宣布將進行第二次複製,盼重現在2000年滅絕的庇里牛斯山羊。「庇里牛斯山羊」(Capra pyrenaica pyrenaica)為棲息在庇里牛斯山的西班牙山羊的亞種,過去因為棲地改變與人類獵殺等因素,數量減少,最後一隻母山羊在2000年時不幸被樹木壓死。當時科學家及時取得其組織樣本,隨後在2003年首次嘗試複製,但遭遇失敗。現在科學家準備捲土重來,希望能讓庇里牛斯山羊「復活」。

這次複製工作由西班牙亞拉岡狩獵聯盟與「食物科技研究中心」簽訂合作計畫,預計取出組織細胞的細胞核,將其注入另一種山羊的胚胎內,再將胚胎植入母山羊的子宮內,讓胚胎發育成個體。

科學家費爾南德斯.阿里亞斯保守地表示,「我們目前並不是要復育庇里牛斯山羊,只是要確定冷凍細胞在液態氮環境下維持14年之後,是否還能夠存活。」

世界各地科學家,早已紛紛投入讓瀕絕或已滅絕動物「起死回生」的研究,例如美國常見的旅鴿(Ectopistes migratorius)和澳洲袋狼(Thylacinus cynocephalus)。科學家指出,目前最大的困難為,除了冰凍已久的細胞是否堪用,假如複製成功,但所有山羊卻都為雌性,屆時要如何徹底讓庇里牛斯山羊族群復甦,又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