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2-01新式鋰硫電池助提升蓄電性 53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9 一直以來,電動車的使用一直為電池的壽命所侷限,尤其是當進行長距離移動時,車子總需要不斷的充電,目前主流的鋰電池蓄電力似乎仍有待加強。不過,如今由美國能源部所屬的太平洋西北國家實驗室(PNNL)所發展的新型鋰硫電池,能夠儲存鋰電池四倍以上的能量,並可解決傳統鋰硫電池充電次數低落的問題。

鋰硫電池中,含硫的陰極在充電過程會形成多硫化物溶解到電解液內,並在含鋰的陽極表面形成固體薄膜,這層薄膜將使得電池在多次充電之後就無法繼續操作。迄今大多數關於鋰硫電池的研究,仍集中在從陰極停止硫洩漏。然而,PNNL的研究團隊另闢其道,透過添加保護層到陽極來改善鋰硫電池的缺點。保護層與鋰電池的電極類似,由石墨所構成,因此研究人員把這種電極稱之為混合電極,能夠將多硫化物控制在電池中遠離鋰電極的位置,大幅提高電池壽命。

研究結果顯示,雖然多硫化物仍然產生並溶解到電解液中,但是對於電池壽命的影響已經不再那麼嚴重。這種使用石墨保護層的混和陽極使得鋰硫電池能夠充電四百個週期以上。研究人員將持續改善電池的體積並進行電池系統測試,使鋰硫電池將能實際應用於電動車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