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4-01臺灣首枚太空級GPS接收機 將搭載福衛七號 5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2/25 為提升我國衛星自主量,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自主開發出太空級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導航接收機,向太空科技自主的目標邁向了新的里程碑。

太空級GPS接收機一向被世界各國列為出口敏感的管制項目,臺灣過去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一號、二號、三號,以及預定2015年發射之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均是向國外採購GPS接收機,而採購過程更是遭遇重重困難。因此,突破出口管制,掌握衛星關鍵技術乃有其必要性。

太空級GPS接收機為衛星必備元件,舉凡衛星分辨白天或黑夜、計算衛星姿態及天線指向、決定衛星酬載操作時機等,皆有賴GPS接收機所提供的時間與位置資訊。傳統的太空級GPS接收機,係將多個特殊設計晶片組合,以致重量重、功率消耗高;此外,由於接收機系統設計以硬體為主,適應性與擴充性皆受侷限,若要改變功能,晶片(硬體)必須重新設計製作,非常耗時。

國研院太空中心所研發之太空級GPS接收機,採用通用型晶片,不受出口管制限制,搭配全軟體架構,不但使用的晶片數量少,成本降低,且重量及功耗可較傳統的太空級GPS接收機減少50%以上,進而降低了衛星發展之總體成本;且因以軟體架構為主,改變功能僅需40天即可完成,擴充性亦不受限。

目前此太空級GPS接收機已經通過所有驗證測試,將搭載於福衛七號自主衛星上。其性能優異且成本不高,除將繼續應用於未來福衛系列衛星,也具備進入國際太空元件商業市場之潛力。

國人自主開發之GPS接收機。
(國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