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4-01高效率癲癇治療元件 更有效的治療前景 53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2/26    交通大學生醫電子轉譯研究中心吳重雨講座教授所帶領的團隊,在可植入式的癲癇治療元件研發有了重大突破。研究團隊歷經六年的開發,近期成功研發出一精確的癲癇治療元件,此元件經由動物實驗證實,可在0.8秒之內完成癲癇腦波的偵測,並進行電流刺激抑制癲癇發作,其成功率達92%,精確且效率高。

吳重雨表示,團隊於2008年時,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劉文泰教授協助下組成,其後開始研發可植入式癲癇治療元件。目前團隊成員包含中山醫大辛裕隆醫師、成大心理系蕭富仁教授、成大資工系梁勝富教授、交大電子系柯明道教授、交大電機系闕河鳴教授與邱俊誠教授。研究團隊目前已將整體癲癇治療功能實現在一個0.3×0.5公分的單晶片上,並已透過癲癇大鼠進行動物實驗,成功驗證各項系統操作以及癲癇治療之功效。未來將進一步透過國家型計畫,進行人體的臨床試驗,以期日後能協助醫師進行癲癇病症臨床治療,提供癲癇病患以及神經科臨床醫師一個更安全、更有效率的,癲癇治療方式。

為提供醫師檢視癲癇治療系統的功能是否正常,以及避免因更換電池的需求而提高手術風險、醫療成本,團隊也開發出一套無線傳輸系統,能以無線供電、無線訊號傳輸的方式,提升整個醫療元件在未來臨床應用上的品質與方便性。

此一研究成果同時榮獲2013年頂尖國際固態電路會議「卓越技術論文獎」(Distinguished Technical Paper Award), 獲邀現場展示並獲得「展示會賞識獎」(Demo n s t r a t i o n S e s s i o n Certificate of Recognition) 兩項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