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1胖而健康的北極熊 53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5/8   一個由丹麥、中國與美國科學家合作進行的研究提出,藉由比較北極熊和棕熊的基因,可找到人類對抗肥胖的方式。

北極熊能適應極地氣候,是由於牠的主食如海豹或鯨魚,都是富有大量脂肪的生物。雖然北極熊體內脂肪和膽固醇的比例相當高,但牠們卻很少有心腦血管疾病的困擾。北極熊在50萬年前由棕熊分化而來,為相對「年輕」的物種。當氣候較為溫暖時,棕熊向極地擴大活動範圍;冰河時期來臨,這些被隔絕在極地的棕熊必須快速的適應環境以求生存,因此北極熊的演化,必然發生的非常快速且劇烈,在數十萬年間就完成。而演化中最大的改變之一,為控制新陳代謝和心臟功能的基因發生了變化,使北極熊能夠適應極地惡劣的天候而生存下來。

科學家對來自格陵蘭島的79隻北極熊和來自各地的10隻棕熊,進行了完整的基因組排列和分析,發現其中一個基因是載脂蛋白B(APOB),在哺乳動物體內負責編碼低密度脂蛋白。這種蛋白攜帶的膽固醇被稱為「壞膽固醇」。北極熊的這一基因發生變異,因此即使攝入大量的脂肪,北極熊得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非常低,此發現將有助於解決人類肥胖引發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