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讓嬰兒透過「選擇」發現自己的喜好 61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Photo by Shirota Yuri on Unsplash)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近日於心理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提出,一般成年人在相似的事物之間做選擇時,會產生無意識的喜好或偏見;而嬰幼兒也會為自己的選擇產生自身的喜好或偏見,代表人類對於事物的選擇方式屬於直覺性反應。研究團隊對189位月齡10~20個月大的嬰兒進行實驗。實驗方式是將兩種相同的玩具分別放置在實驗室兩端,讓嬰兒們隨機選擇。當嬰兒爬行到其中一端取得玩具後,研究人員會將嬰兒選擇的玩具取走並改放另一個新玩具,讓嬰兒可以對於第一次未選擇的玩具與全新的玩具重新做出選擇。

結果顯示,大部分嬰兒們都會選擇新玩具,而不是之前從未選擇過的玩具;另外,若玩具不是經由嬰兒自己選擇,也就是直接由研究人員給予某項玩具時,上述的心理選擇過程就會消失。專家初步推測,嬰兒可能會針對自己的選擇發展出自身喜好;但在沒有經過選擇的過程時,嬰兒就未必能發展出自己的喜好。也就是說,嬰兒不是根據物品新穎性或內在的偏好進行選擇。

兒童認知科學家表示,人類會在不知不覺中,認為必須喜歡自己所選擇的東西,而那些沒有被選擇的項目則會被認定為其實並沒那麼好。目前研究團隊正在計畫進一步的研究,將分析嬰兒在面對更多的選項時所做出的選擇方式。

Alex M. Silve et al., When Not Choosing Leads to Not Liking: Choice-Induced Preference in Infancy,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