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7-01新加坡的PSLE和TIMSS 535 期

Author 作者 單維彰/任教中央大學數學系。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個很富裕且很小的「城市型」國家,有很多華人居住,數學(和科學)的學習成就很高。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2012年份的資料,新加坡經過購買力調整的國內人均產值(GDP per Capita)是60500美元,臺灣是38200美元。新加坡的面積只有716平方公里,大約是臺北市、基隆市再加上圍繞在臺北邊緣的新北市蘆洲、三重、新莊、板橋、中和、永和、新店、深坑、和汐止區的總面積。新加坡的人口數大約是530萬人,跟上述臺北及其外環地帶的戶籍人口數也差不多。

在十二年國教的「特招」問題上爭論不斷的「北北基」,其實可能並不包括新北市的萬里區和雙溪區,而主要來自上述的「臺北環」。我們現在也發現,「臺北環」不論在面積或人口上,都與新加坡旗鼓相當。但是,就國內人均產值而言,未經購買力調整的官方數據,大約是5萬美元與3萬美元之比(新加坡比臺北環)。既然臺北環的學生家長那麼在乎學業成就,那麼,臺北環的學生學習成效和態度指標相較於新加坡如何呢?不知道PISA和TIMSS這兩種國際評比的原始資料,是否能夠提供資訊?

以上只是提供新加坡類比於臺灣的背景資訊,順便提出一道個人覺得有趣的問題,並非本文的主旨。本文主要想介紹新加坡的「小學離校考試」(PSLE:Primary School Leaving Exam)。但我要「吐槽」新加坡的TIMSS成績。

本欄作者曾經在2004年探究過新加坡的數學教育。當時,新加坡在小學四年級結束時,就將學生分成三流(EM1, EM2, EM3);當時聽說他們將廢止這種作法。最近為了討論十二年國教的數學課程,再次探究新加坡數學教育的近況,發現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從一個家長的網路討論版,我發現在小四結束時,對於在校成績落後的科目,學校會在小五和小六將學生編入「基礎」班。而「基礎」就是小一至小四的學習階段名稱,顧名思義,基礎班大致而言就是重學一到四年級的內容。

家長可以為子女申請轉班,但是老師和校長有絕對的決定權,不是家長請求就行的。要轉回「普通」班就得證實自己有那個能力。而家長可能只有一種辦法:送孩子去補習。在那個討論版上,我看到好幾位「過來人」家長建議一位新手家長「從五年級開始補習」。有人解釋,因為從五年級起,各種「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的技巧變得頗複雜,而且它們是PSLE的考試重點。......【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