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8-01用水思源 536 期

Author 作者 劉廣定/臺灣大學化學系名譽教授。
人類生存必需水,其他生物生存也必需水。但需要的不只是「水」,還須注意水的「質」與「量」。《科學月刊》535期頁552~558之拙作已談到全球缺水之趨勢,以及影響生活與衛生的一些情況。中國人常說:飲水思源。其實不只是「飲水」,「用水」就須「思源」,此所以臺北市自來水園區的地址為「思源街一號」。本篇擬續前文,再說明缺水對生活的影響,飲用水以及再生水等一些與化學相關的實際問題。

缺水現況

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3月曾提出有關缺水的十項事實:

1. 即使降雨量很多或擁有大量淡水的地區,也可能「缺水」。水在社區如何保存、使用和分配,以及供水的品質如何,乃用來決定是否足夠家庭、農業、工業和環境之需求。

2. 全球現約三分之一的人會受「缺水」的影響。由於人口增長、城市化、以及家用與工業用水之需要量日增,「缺水」的情況將愈來愈嚴重。

3. 全球約12億人(世界人口六分之一)生活在水源稀少的地區。全球約四分之一的人還生活在因缺乏基礎設施,而須從河流和含水層(aquifer)取水的發展中國家。

4. 「缺水」迫使人們依賴不安全的飲用水源。這也表示他們不能適時沐浴盥洗,也不能適當地清潔衣著或居處。

5. 水質差可以增加霍亂、傷寒和痢疾等腹瀉疾病之傳染,以及他種經水傳播的疾病之風險。缺水會引起沙眼(可以導致失明的眼睛感染)、鼠疫、斑疹傷寒等疾病。

6. 缺水促使人們在自己的家中存儲水。這會增高家庭用水污染的風險,並造成蚊子滋生,使登革熱、瘧疾和其他疾病因而流傳。

7. 「缺水」突顯需要更好的水管理。良好的水資源管理也可減少會傳播多種疾病的蚊子等昆蟲之滋生,與防止血吸蟲病等嚴重水媒傳染病之傳播。

8. 「缺水」讓貧窮的城市和農村社區使用廢水於農業。全世界有10%以上的人所消耗的食物是由含有化學品或致病有機體的廢水灌溉產生。

9. 聯合國的「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第七項的具體目標B(即總目標10),乃在2015年使無法持續獲得安全飲用水與基本衛生設備的人口比例(較2000 年)減半。「缺水」將妨礙達成此目標之進展。

10. 水是維持生命不可少的資源。如政府和社區組織,能以向人民供應適當量優質水為優先事項,則民眾可學習如何節用和維護他們日常生活所需的水資源。

近幾年來氣候變化異常,使「缺水」問題更為嚴重。常見某處水災,而他處旱災,或某地區旱澇交替、民不聊生。今年四月出版的《自然‧ 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也有四篇相關之評論(頁311~320),討論西歐幾國應對之道。除廢水回收再用,節約用水外,還須考慮改變生活、生產方式。例如英格蘭東安格利亞(East Anglia)地區的安格利亞水供應公司(Anglian Water Services Ltd)2013年有六百餘萬使用者,1124個處理中心每天收集並釋出逾9億(108)公升處理過的廢水。目的是不汙染環境,或再利用。又如英國南非米勒釀酒公司(SABMiller)的「大麥計畫(Barlay Project)」,在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改進種植與生產大麥方法,目標乃2015年生產每公升啤酒的用水量,須比2008年少25%。......【更多內容請閱讀
科學月刊第53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