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9-01光脈衝控制石墨烯的光電效應 53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8/1   石墨烯是目前在材料研究領域上最熱門的題目之一,但是過去許多研究團隊在研究石墨烯的光電現象時,所得到的數據彼此有明顯差異。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這種光電效應結果的落差,是受到電子在石墨烯表面密度的影響。

如果能控制電子在石墨烯上的密度,石墨烯在接受極短的光脈衝刺激時,會有不同的反應:當電子在石墨烯的表面是處於極低的密度時,光脈衝可以提高這個材料的導電度,使石墨烯反應出與傳統半導體材料(如矽與鍺)類似的光電特性,反之,當電子在石墨烯表面的密度較高時,光脈衝反而會降低材料的導電性,使石墨烯具有與金屬材料類似的光電效應。

研究人員透過在石墨烯的表面,加上一層金屬製的絕緣層,接著在石墨烯與電極之間施加電壓,用來調整電子在石墨烯表面的密度,最後在使用極短的光脈衝打在石墨烯上,紀錄下導電度的變化。從實驗的結果顯示,使用極短的光脈衝,藉由控制電子在石墨烯表面的密度,確實可以調節石墨烯光電效應的特性,使其控制在類半導體型態或是類金屬型態。並能依據電子密度的高低,去矯正石墨烯在光電效應上數據的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