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09-01從陳震遠事件看學術界 537 期

Author 作者 賴昭正/前清大化學系教授。
自從前屏東教育大學陳震遠副教授被揭發自審論文後,社會一片嘩然!事實上只要有法律或規則,就一定會有人鑽漏洞,這是不足為奇的!可悲的是,它竟發生在一向被認為追求真理的學府裡!這已不是一件偶發或只發生在國內的學術醜聞,而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它毫無疑問地說明了一向被社會尊重的學府,已不再是一個清高的象牙塔,教授也已不再是唯真理是問的衛道者。

以論文數量來做為教授升遷的指標,說明了兩件科學研究的本質:其一是突破性的發現不多,因此大部份的研究都只能「炒冷飯」地用已知的原理來擴充資料庫;其二是研究越分越細,在隔行如隔山的情況下,誰敢說別人的冷飯炒得不好呢?可是一定要評量,因此最後只能以量來決定了——沒有功勞,至少也有苦勞。於是,論文數猛增,新的期刊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出現,來收容這些研究「成果」。

現在期刊之多實在是難以想像:多到只要不太離譜,一定可以找到「國際知名」之期刊來刊登你的「大作」!像出事之《震動與控制期刊》,筆者實在很難理解其總編輯竟然會送稿給「虛有」的審稿人!這樣的期刊能夠存在,而且也是屬於「引用期刊」之一,讀者應該清楚學術期刊之濫竽充數的程度了吧!......【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