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0-01極地渦旋的驚心「凍」魄 538 期

Author 作者 賈新興/任職天氣風險公司氣象總監。林偉文/文化大學地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一名計畫縝密的罪犯,從肯塔基州(Kentucky)的監獄中成功越獄,卻沒料到,在外躲藏的第2天,氣溫從13℃急凍至-20℃,不得不「畏寒自首」,放棄非法的自由。

美國中東部與加拿大被寒潮殖民的這四天,創下了近20年來的最低溫,蒙大拿州(Montana)的柯莫鎮更觀測到-53℃,比南極內陸還冷,多數地方都伴隨強風,在風寒效應影響下,戶外體感溫度普遍低於-40℃,只要裸露肌膚2分鐘就會凍傷,甚至於連吹個泡泡,都瞬間結凍墜地!這場冰風暴對民眾食衣住行造成嚴重衝擊,迫使地方政府紛紛宣布停班停課,總計超過數十人凍死,整體經濟損失更高達1500億新臺幣。

闖禍元兇

這一場在歷史中永遠會被提及的冰風暴,究竟為什麼會發生?氣象學家指出是極地渦旋(polar vortex)闖的禍,隨後大眾媒體爭相討論,更把它列入新聞辭典,紛紛以「極地渦旋發威」、「來勢凶猛的極地渦旋」等令人引起恐懼情緒的詞彙撰述。或許是新聞記者為追求時效,雖然抓住眾多眼球的關注,卻也迫使美國國家氣象局不得不發佈新聞稿,指出媒體對極地渦旋的錯誤報導。

從「三胞環流」說起

驅動地球大氣流動的能量,幾乎源自於太陽的能量,赤道地區因接收的能量多,空氣受熱垂直上升至對流層頂之後向南北兩極流動,到了緯度30度附近時,受地球自轉的柯氏力而偏轉,空氣流向極區的分量越走越小,同時因為越走越冷卻,於是逐漸下沉,引起對流層中下層氣壓升高形成高壓,也就是所謂的「副熱帶高壓」。
 

 
而在極圈附近,因為太陽照射量少而氣溫低,在對流層低空處形成空氣密度比較高的高氣壓,稱為「極地高壓」,這些往南流動的冷空氣和來自副熱帶比較溫暖的氣流,在中緯度地區相遇,孕育出中緯度地區「極鋒」的生成作用,使整個大氣形成了三胞環流結構
 

「極地渦旋」的形成

那麼,極地渦旋到底在哪裡?這個西元1853年首次在文獻中出現的名詞,到了1952年才在有無線電探空儀(一種運用無線電測量高空大氣數據的儀器,通常由充滿氦氣或氫氣的風向球搭載升空,並將數據傳回地面氣象站)的觀測下被證實存在。

由於極圈附近大多數的空氣都集中在低空,為了保持大氣在垂直層的質量平衡,因此對流層的中部與頂部就需要轉變成為低氣壓,所以在地球南北兩極的上空都存在有這樣的高空渦旋系統,而且冬季的強度大於夏季。


籠罩整個北極圈的高空低氣壓隨著地球的自轉,產生了逆時針方向旋轉的運動,這就是「極地渦旋」的真實面目,氣象上簡稱為「極渦」,而極渦的中心通常是出現在北極圈內最冷的陸地格陵蘭上空。簡單的說,極渦是在極圈高空上的冷低壓,它並不會直接影響地面的天氣。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