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0-01收集水氣的濃積雲 538 期

Author 作者 王嘉琪/任教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

濃積雲與大氣對流

濃積雲的形成經常伴隨著強烈的垂直運動,從低層輻合帶來的暖濕空氣被上升氣流帶往高空,氣塊絕熱膨脹的同時也迅速降溫,空氣中的水氣達到飽和時,便附著在凝結核上形成小水滴,成為人眼可見的雲朵。若耐心等候,也許可以看到濃積雲一路發展成帶有雲砧的積雨雲,此時水滴已逐漸成長到上升氣流無法支撐的重量,便落下形成降雨。

長期以來,科學家認為濃積雲是積雨雲形成過程中的過渡階段,因此,在繪製熱帶對流示意圖時只畫出兩種高度的雲(圖一),高度較低的雲是在大氣邊界層頂形成的淡積雲,這些積雲由於對流較弱,無法突破邊界層頂的逆溫限制。高度較高的雲則是發展到對流層頂的積雨雲,對流層頂是個更強的逆溫層,這些上升氣流無法突破對流層頂,只好往四面八方輻散出去形成雲砧。

 

圖一:傳統二分法的對流示意圖。
中間發展到對流層頂者為積雨雲,兩側受逆溫層壓制者為淡積雲。圖中箭頭表示大尺度環流流動的方向。

 
這種二分法的對流結構一直到1999年才被修正為具有三種對流高度的結構(圖二)。位在中間的對流高度便是對應到濃積雲。典型濃積雲發展的高度也毫不馬虎,是由融化層(melting level,此層溫度為攝氏零度)的高度決定。我們都知道對流層的溫度隨著高度升高而遞減,位於融化層以下的雲滴是液態的,融化層以上則是固態的冰晶。
 

圖二:修正過的對流示意圖。新增了發展至融化層(攝氏零度)附近的濃積雲。
 
當高空冰晶落到氣溫高於攝氏零度的中低對流層時會快速融化,形成一層厚度相當集中的融化層。由於冰晶融化時會吸收環境的熱量,在融化層附近形成局部低溫,抑制對流發展,因此濃積雲的高度經常會停留在融化層附近,直到對流累積足夠能量後,才會繼續發展。……【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