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0-01智商 538 期

Author 作者 何子樂/前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牛津大學三年級時,身體發生變化,漸凍症開始出現。一次從樓梯間跌倒,記憶全失。同學好友忙了一陣,使他安頓下來,腦功能似乎恢復,但仍不確定長期損傷程度。於是他接受了智商測驗,結果令他放心。與常人的100±15相比,顯示智力無礙。

這故事引起我對高智商作進一步瞭解之興趣,尤其是歷史上著名科學家的表現。有人舉出達文西評分為180~190,愛因斯坦為160~190。在這表中霍金有160分,可能經過校正。無論如何,他屬天才人物已受公評。

最值得指出宣揚的,是華裔數學家陶哲軒之分數達220~230,百萬人中才有一個。他父母在1972年從香港移民澳大利亞,1975年7月17日在阿得雷德誕下神童。他在7歲進高中,並自學微積分,9歲時有三分之一時間是到弗林德斯大學修習數學和物理課目,其後三年都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分別獲銅牌、銀牌、金牌。大學畢業後繼續在普林斯頓大學深造,20~21歲間獲得博士學位。從24歲起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校區任教,為該校史上最年輕的正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調和分析、非線性偏微分方程、組合數學、解析數論和表示論。 2006年,數學界最高榮譽的「菲爾茲獎章」和麥克亞瑟獎(俗稱「天才獎」)頒贈給他。後續的榮譽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2008年度的艾倫‧ 沃特曼獎(Alan T. Waterman Award),而2012年瑞典皇家科學院的克拉佛獎(Crafoord Prize),由他和一位比利時數學家共得;2014年科學突破獎得獎名單內五人(每人獎金300萬美元;基金會為Google、Facebbook、阿里巴巴等科技企業首腦創辦),陶哲軒是其中之一。最新出版的《探索》雜誌選出美國40歲以下20位最聰明的科學家,陶哲軒位居榜首。......【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