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用光來消除記憶 53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0/9   有些記憶想要忘記卻忘不了?電影《王牌冤家》中的忘情診所是不是有可能存在於現實?記憶是可以修改的嗎?

長久以來,科學家認為,人類的記憶提取機制與大腦皮層及海馬迴之間的協調活動有關。加州大學神經科學中心和心理學系的研究人員,利用「光遺傳學」技術消除了小鼠腦中特定的記憶,並找到大腦是如何分工來記憶的相關機制。

這些小鼠的神經細胞一旦被活化,便會發出綠色螢光,這種方式可以了解小鼠記憶被喚醒時,有哪些神經細胞參與途徑。而藉光線照射可以關閉細胞上的蛋白通道。
研究人員使用轉基因的小鼠來做實驗,他們將小鼠放入一個盒子中,接著以微弱電流讓小鼠對這樣的環境產生恐懼感。在正常情況下,小鼠到一個新環境裡,首先為了熟悉環境,必會以鼻子繞著周遭環境聞過一遍,而被電擊的小鼠,同樣被放進貌似電擊籠的環境裡,牠們會因為畏懼而蜷縮在原地不動,表現出恐懼反應。研究人員將位於海馬迴內部參與回憶路徑的神經細胞關閉,則發現小鼠不再出現恐懼感。

光遺傳學
Optogenetics

把一個能夠感受光刺激的離子通道蛋白基因植入神經細胞中,使神經細胞在其細胞膜上表現光感蛋白的特性,再用光來控制這種蛋白通道的開放與關閉,進而控制神經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