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9-10臺灣神經科學家攜手成立聯盟 推動腦庫及精神神經疾病研究 46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臺灣神經科學聯盟將於9月11∼13日在中研院舉辦「第一屆臺灣神經科學聯合學術研討會」,期許透過此活動帶動跨領域研究風氣。

活動亮點

成全捐腦大愛,完備腦庫流程

腦庫於全世界逾百個國家中,也早已行之有年。在病友大聲疾呼與捐腦的大愛精神感召下,「臺灣腦庫」終於開始萌芽。

臺灣腦庫希望政府能出資成立「腦庫病理解剖中心」,長期培養並聘任全職神經病理專科醫師與研究人員,如此便有相關專業執行解剖與病理檢查,確保建立正確詳盡的神經病理診斷,更可進一步做神經罕見疾病、退化性腦疾病、腦損傷與腦腫瘤等相關研究。同時,臺灣腦庫也呼籲社會各界與公益團體踴躍捐輸,成立基金會與義工組織,以健全腦庫的運作及永續推動腦庫各項工作。


精神疾病與大腦心智功能研究


臺灣在若干精神疾病的致病機轉探討與新藥研發上,已累積一些成果。在心智功能的探討上,神經語言學、認知神經科學以及計算神經科學,也是臺灣有優勢與充滿活力的研究領域。

神經相關疾病的研究


慢性疼痛與神經退化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是科技部腦神經科學計劃推動的兩大重點方向,這幾年已經累積初步的成果。臺灣在痠痛神經生物學、小腦神經疾病、顫抖症研究、神經罕見疾病、 失智症已俱有國際一流的研究水準。

除持續支持研究工作外,聯盟也盼能將多重系統退化症新增為罕見疾病,嘉惠更多患者之餘,也促進神經疾病的新藥研發與臨床試驗。

新興腦科技


先進腦科技的技術發展與創新,是未來神經科學研究的關鍵。國家同步輻射中與及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也和臺灣神經科學家緊密合作,目前已發表許多引起世界關注的傑出的研究成果。

臺灣腦科技,就許多方面來說已有世界一流的水準,但仍須政府以及民眾的支持與協助。這些可積極發展的未來方向,包含腦圖譜、超高解析神經影像、超高速神經影像、穿顱與脊椎電刺激技術、低能量超音波、光化聲遺傳學、小腦腦波技術以及神經新生等。


臺灣神經科學聯盟盼能促進神經科學相關知識的推廣與研究發展,讓研究人員、臨床專業人士、教師學生與業界人士等,都能透過這個平台接觸國內外神經科學相關領域的最新發展與現況,以促進跨領域和基礎與臨床的合作與交流。期待未來,整合臺灣產官學研的力量,能一起共同推動臺灣神經科學的發展與國際化。

此外,該聯盟也將致力於臺灣神經科學的教育與推廣,除了培養國內下一代的神經科學研究人才外,也將提供最新資訊與建議給國內相關社團、法人與機構。該聯盟的成立與聯合學術研討會的舉辦,提供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一個學術交流與討論的平台,期能打造友善的跨領域神經科學研究環境,共同努力讓臺灣成為世界一流的神經科學研究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