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9-10神經膠細胞於大腦健康與疾病的角色 465 期

Author 作者 撰文|李怡萱。
講者資訊
1. 陳儀莊/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2. 洪一永/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
3. 林潔欣/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兼科主任
4. 曾淑芬/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在「浩瀚複雜」的腦海中,無論是長距還是短距的神經連結傳導,都決定了人體器官和系統的健康運作,以及人類行為活動的多樣態(polymorphous)風貌。而腦海中的神經膠細胞(neuroglia)包覆著神經元,與神經元藉由物理性接觸與化學物質的相互傳遞,精準地調控神經網絡的傳導活性。

此節研討會中,陳儀莊1會介紹以調節微膠細胞(microglia cells)發炎反應的最新研究成果、洪一永2介紹憂鬱症的神經免疫機制、林潔欣3介紹星狀膠細胞(astrocytes cells)調控的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恆定,而曾淑芬4將以寡樹突膠細胞(oligodendrocytes cells)新生形成中樞神經髓鞘為題,分別介紹膠細胞在神經退化性疾病、憂鬱症、失智症和去髓鞘疾病的角色,以及作為疾病治療標的機轉與應用。

四位講者將呈現臺灣神經科學界在神經膠細胞研究的多面向蓬勃進展,並揭示其為現今及未來解密腦功能與疾病不可或缺的關鍵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