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9-10透過顱內電生理和fMRI瞭解人類認知 465 期

Author 作者 撰文|吳仕煒。
講者資訊
1. 吳仕煒/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2. 鄭仕坤/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3. 郭文瑞/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4. 李政家/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5. 莊銘榮/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本質上,神經科學對於人類大腦的瞭解,受限於量測大腦活動的技術和它的訊號品質。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fMRI)的出現,將大眾對人類認知功能背後神經機轉的瞭解推向新的境界。雖說fMRI具有公釐級的空間解析度,但這項工具的主要限制在於時間解析度的不足,也使得研究者很難以fMRI進一步探索認知運作背後的複雜動態歷程。

顱內神經電生理記錄是一個正在崛起的技術,它雖然已長期被用於治療癲癇病患,但卻是最近這幾年,才開始逐漸被應用在認知功能研究上。由於直接紀錄腦內的神經電訊號,此技術擁有目前其他技術所無法比擬的空間和時間解析度,也因此能精準捕捉大腦不同區域活動的動態歷程,為下個劃時代的研究進展找到良器。

透過fMRI和顱內電生理這兩項技術的結合,人類可望在記憶、語言、控制、情緒和決策等認知功能等方面得到更多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