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4-12-01刷新效率的太陽能電池材料 54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11/10   有機太陽能電池,是利用高分子量的導電性材料為施體,以富勒烯(fullerene)衍生物為受體混和所製備的。透過溶劑將高分子材料與富勒烯衍生物混合成液狀,再以蒸鍍的方式將溶劑揮發,讓材料固化成一層薄膜,形成非常微小卻具有高度秩序性的團塊,讓施體與受體互相緊密地包圍。

來自美國與香港的研究團隊發現,團塊結構間相鄰分子的作用力,是影響太陽能電池效率最主要的原因;而藉著控制溫度,可以決定團塊聚集的結構型態,因此科學家便能自由使用更多富勒烯衍生物來製造團塊(以往僅能使用2種)。

當研究人員改變富勒烯的種類,太陽能電池的效率由9.8%提升到10.8%,甚至能夠以10種不同的富勒烯,在較高厚度的薄膜中達到類似效果。這種太陽能電池有望以現有的工業製程大量生產,無須使用以往昂貴的方式製作較高厚度的薄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