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游得像水獺而不是蝌蚪 原來我們誤解了精子的運動方式! 609 期

顯微鏡的發明讓人類得以一窺肉眼看不見的微觀世界,自17世紀雷文霍克(Antoni van Leeuwenhoek)以顯微鏡觀察自己的精子以來,人們一直深信精子是藉由尾巴的左右對稱性擺動前進,不過近期一項發表在《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的研究發現,精子可能不是這樣游。

當年雷文霍克在觀察精子時使用的是2D顯微鏡。從2D顯微鏡的視角來看,精子游動時鞭毛確實是左右擺動,就像一條鰻魚在水中游泳;但隨著3D顯微鏡的發明與進展,今(2020)年7月底,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與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的科學家們發現,精子的游動其實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這麼簡單。

研究團隊將精子尾巴的運動模式拆解成兩個部分。在高速3D顯微鏡(Highspeed three-dimensional microscopy)視野下,他們發現當精子向前游動時,它尾巴的其中一側會呈現「單側擺動」的現象,就像一個人只用了他身體的單側去游泳。但只靠單側擺動應該會使精子活動不平衡,不斷地在原地繞圈圈,究竟它是怎麼往前游的?這就要談到精子的第二種運動方式了!在第二種運動方式中,精子尾巴會以它本體的長軸為中心旋轉滾動,此旋轉過程便可幫助精子向前運動,如同一隻水獺在水中旋轉前進,使得精子可以保持本體的平衡,並「鑽入」液體中,不會在原地繞圈圈。

雖然在人體生殖環境中,精子的活動可能會更加複雜,未來還需要進一步研究精子在女性生殖道中的運動方式,是否和在高速3D顯微鏡下的觀察相同。但研究團隊也期望藉由這項對人類精子運動的新發現,能為現今不孕症的評估、診斷與治療有所幫助。

光看文字描述是不是有點難以想像精子的運動方式?想看一看精子究竟是怎麼動的嗎?研究團隊為精子的運動方式製作了一段3D模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1PrHiPRdcE&t=1s。

Hermes Gadêlha et al., Human sperm uses asymmetric and anisotropic flagellar controls to regulate swimming symmetry and cell steering,Science Advances, Vol. 6, eaba5168,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