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1-01蜂情萬種《昆蟲記》裡蜂臺灣 541 期

Author 作者 陸聲山/任職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組)。宋一鑫/任職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蠶蜂課。
法布爾《昆蟲記》中提到的蜂類多達上百種,有石蜂、泥蜂、土蜂⋯⋯,這些蜂類究竟所指為何?而我們對於蜂類的認識是否太少?原來蜜蜂不全然是「蜜蜂」?原來蜂類也過著獨居生活?那麼臺灣又存在哪些蜂類呢?臺灣也有法布爾,帶我們用鏡頭對準牠們的世界。

在法布爾的《昆蟲記》中,提到許多蜂類的有趣研究,但一般人對於蜂類的認識,除了會釀造蜂蜜外,對牠們的印象往往是聞「蜂」色變,尤其是虎頭蜂,可謂惡名遠播。法布爾一生中深入研究多種蜂類,透過優美的文字寫下《昆蟲記》,娓娓道出狩獵蜂這個大自然高明的殺手,讓人對其麻醉獵物以保鮮的技巧嘆為觀止,不得不欽服蜂類演化上的奧秘。書中也著墨於泥蜂(細腰蜂),但你知道,泥蜂、穴蜂、土蜂、石蜂、壁蜂等相近的稱呼到底有何不同?唯有透過生物學名,才能讓我們了解法布爾所研究的蜂究竟是哪一種。例如他所提到的五種黑胡蜂(Eumenes)是指獨棲性的蜾蠃(ㄍㄨㄛ ˇ ㄌㄨㄛ ˇ),而非社會性的黃/黑胡蜂(Vespula)。藉由《昆蟲記》,從臺灣本土的角度出發,闡述蜂類的多樣性,能讓我們對蜂類有進一步的認識,減少因物種俗名而衍生的混淆認知。

蜜蜂不全是「蜜蜂」

法布爾在《昆蟲記》中所提的昆蟲,蜂類超過百餘種,應屬最大宗。由於蜂類在臺灣中文譯名的不一致,不論是教科書或是坊間近年出版的相關書籍、圖鑑,也因年代不同而有不同的翻譯名稱,造成讀者不少的疑惑。

例如《昆蟲記》附錄中所論及的蜂類,除了切葉蜂外,其他如黃斑蜂、壁蜂、石蜂、尖腹蜂、刺脛蜂、孔蜂、築巢蜂及織毯蜂,也都是切葉蜂科(Megachilidae),但多為不同屬的蜂種。光是切葉蜂科的蜂類,法布爾就提及近40種之多。其他像蜜蜂科(Apidae)、銀口蜂科(Crabronidae)、泥蜂科(Sphecidae,也稱細腰蜂科),也包含了各約20種。若再加上胡蜂、土蜂、蛛蜂、葉蜂、姬蜂、摺翅小蜂等,《昆蟲記》中所提到的蜂類總計就有140多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