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金屬飛高高-珠鍊噴泉現象 541 期

Author 作者 鄒忠毅/任教中國文化大學光電物理系。彭鈺慈/就讀東華大學物理學系應用物理碩士班。
最近一年多來,珠鍊噴泉(chain fountain)這個現象不僅在網路上引起眾人注意,也有學者發表了相關論文。我們覺得這個現象和物理的力學單元有關,所以組織了專題實作小組,做了一些研究;並嘗試讓實驗變得更加有趣,甚至可擴充成一個教學單元。

大家一定知道或看過許多種噴泉,像是許願池噴泉、火山噴泉、虹吸噴泉、水舞秀表演,甚至當豪大雨來臨時,水溝也會出現噴泉現象。但是,珠鍊噴泉是什麼?珠鍊究竟會怎麼「噴」呢?

去問Google大神,然後你可以找到一堆影片。OK,本文結束。

唉,文章不能這麼寫,做人不可以這麼混。所以我們還是要用自己的話講一遍,也許可以引起興趣,引誘大家真的去動手做做看!

製作噴泉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該怎麼製造「珠鍊噴泉」。第一件事,你需要準備一條很長很長,大約直徑1~ 3 公釐、長度30公尺以上的金屬珠鍊(其實10公尺也行,只是不太過癮),各大五金行都買得到,花費大約1000元左右。下一步是尋找容器盛裝珠鍊。講究作法者可用塑膠量杯,而不講究者(就像我們實作小組),就把保特瓶裁切使用即可。然後,是最難的一部分:把珠鍊由一端開始,順順地依序放入容器中。小心,放不好就看不見噴泉了。至於什麼叫做「放不好」?這裡暫不透露,等讀者們看完下文,試過很多次之後就會知道了(賣什麼關子)。

放好珠鍊後,小心地把容器放在一個高台的邊緣(或用手將容器舉高),再從容器中拉出端的珠鍊(約10~20 公分)往外丟;因為重力的關係,珠鍊就會逐漸由容器內稀哩呼嚕地被拉扯出來。接著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珠鍊並不會一直乖乖地貼住容器邊緣滑出;這些邊緣上方的珠鍊,就好像是受到魔力般,會逐漸上升後再落下(懷疑嗎?快去試試),就像是噴泉一樣,這真是太神奇了。到底是誰讓它們飛了起來?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