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1數學與化學的對話,環狀排列與同分異構物 541 期

Author 作者 周芳妃/任教北一女中化學科。蘇麗敏/任教北一女中數學科。
你要到河的對面去,不過很慘的是,你只能走一條窄到不行又快斷了的橋。
這時,旁邊卻出現你的高中化學老師和數學老師(這時你可能會覺得:喔,怎麼會!)
為了安全起見,你們三人得一起過橋,可是老師們卻開始算起這樣會有幾種排法⋯⋯

突然,你驚醒過來,告訴自己不用擔心,這只是夢。
化學老師和數學老師可能不會出現在同一堂課,
但數學中的排列組合,可是真的會和化學在分子的結構裡相遇⋯⋯

作者說:現行高中課程綱要(99年實施,簡稱99課綱)在102年時討論課綱微調,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科五門學科負責人進行溝通協調,希望相似的概念能做連貫整合,討論自然學科間次序上的安排應如何進行,才能使高中生的科學學習之路更順暢。本文即是因應當時的想法,點出數學中的「環狀排列」與化學計算「同分異構物」個數之異同。希望讓高中數學及化學老師了解後,在有關此部分的教學能相互協作,更期盼學生閱讀後能體會知識雖用在不同學科上,但其概念仍是相通的。

數學中的排列組合

在數學課程中,講述環狀排列的想法是由直線排列引進。甲、乙、丙三人排成一列(直線排列)的方法有6種:3! = 3×2= 6。

但若是排成環狀,我們觀看的是其相對位置,則這6種直線排列就會變為2種。由圖可看出,若依順時鐘排列,第一列依序為甲– 丙– 乙,第二列依序為甲– 乙– 丙,因此圖中同一列的三個圖形視為相同;但是若這2種環狀都可在空間中隨意翻轉,則第一列的圖形經過翻轉後,又可變成第二列的圖形,我們稱為「鏈狀排列」,則此情況的鏈狀排列數為1種。

我們發現,化學中的同分異構物數法類似數學中的鏈狀排列。......【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