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1-01面對12年國教,科學月刊振翅高飛 541 期

Author 作者 曾耀寰/《科學月刊》總編輯
《科學月刊》是由一群60、70年代成長的理工知識份子,憑藉著啟蒙、理想和奉獻,為推廣全民科學教育盡一份心力。創辦初期,臺灣科學資訊來源極度匱乏,早期稿件大部分來自國外的留學生,內容多是外國科學家的研究。透過中文,以達到科學通俗化的目標,提升國內科學水準。

隨著社會演進與變遷,臺灣的科學教育以及人才培育大幅進展,早年深受聯考制度與填鴨教育之苦的知識份子開始反思,檢討考試決定年輕學子一生的相關教育制度。這股反思在1990年代掀起教育改革浪潮,不論是法令、師資、課程、教學、教科書、財政等方面,均有重大變革。但實際執行後,大學老師多認為學生程度下滑,因此《科學月刊》除了持續普及科學外,開始著重高中自然科學內容,開闢與現行高中自然科學課程相關的專欄。

2014年教育部正式推出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綱,將高中自然科必修減少四學分,雖增加彈性選修課程,但並未提供正式的課程綱要與教材課本。有鑑於此,《科學月刊》將藉2015年全面改版的契機,不僅從黑白版面改成全彩,專欄也以自然科彈性選修課程為目標,廣邀熱心高中教育的大學教授,及實際參與選修課程高中老師,以課程模組化為原則,提供選修課程的上課教材。

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浪潮不可避免,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高中老師相互分享教學內容和經驗,繼續為臺灣培育未來的科學和科技人才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