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2-01化學路上的方向感 踏上奈米旅程 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葉晨聖專訪 542 期

Author 作者 林靜英/本刊編輯。
他讀化學,但他不是一開始就喜歡化學,就那麼懂得如何決定下一步。

求學、研究、教學,成大化學系葉晨聖教授不只談科學,而是人生的選擇權。

 
 
葉晨聖
淡江大學化學系/清華大學化學所/美國喬治亞大學化學博士
於1995年,於成功大學擔任副教授。2001年晉升教授,2009年,成功大學特聘教授。2007~2009連續三年獲得國立成功大學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研究及產學成果獎;2010年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

 
奈米,是一種很微小的尺度,也是成功大學化學系葉晨聖教授走在科學路上的沿途景致。

2012年,他所領軍的的研究團隊研發出「金奈米棒」,提高癌症標靶治療的成效,登上了國際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的封面故事。不僅如此,他在奈米材料與生物醫學領域還有多項傑出的研究成果,如前瞻性奈米材料合成技術開發、針對奈米材料應用於癌細胞光熱治療等。

人生起了化學反應

高中時,葉晨聖從沒認真想過未來要做什麼,但只知道化學是他的強項。整張大學聯考志願卡上填滿了化學系和化工系,最後考上了淡江大學化學系。當時的他說不上對化學有多大的狂熱,頂多只是「不討厭」。

直到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一本書讓他起了「化學反應」。

「這時候才感受到化學的意思。」葉晨聖似乎回到當年一樣,眼睛發亮、興奮地說著。他拿出那本早已泛黃、褪色,卻仍很完整的《化學熱力學》,雖然內容是舊版本,但他仍細心保存這對他十分重要的書籍。他說,若不是這本書,他不會了解化學不只是一堆瓶瓶罐罐,而是涵蓋範圍很大、很有趣的學門。「化學就是我的全部,」他甚至這麼說,「讀了就覺得學也學不完。」

之後他抱著熱忱,繼續到清華大學化學所就讀碩士班,這段求學歷程卻因為家裡狀況的影響,而顯得無比坎坷。為了照顧罹癌的母親,他每週五固定從新竹趕到臺中的醫院,守著母親直到她病逝。而後他仍每週回到高雄老家,去陪伴因喪偶大受打擊的父親。「我們班的畢業合照都看不到我的照片。」一直在學校和家中奔走,葉晨聖的生活一團混亂,母親過世讓他錯過期末考,最後是靠補考才過關的。......【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