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2-01寂靜的山頭是否即將復活? 542 期

Author 作者 王珮玲。胡植慶。
即便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我們對於大自然的劇變仍然無法完全掌控。如同大地震的難以捉摸,火山的復活雖然得到較好的徵兆,有時仍有意外出現。2014年9月27日,日本的禦岳山突然噴發,造成慘重傷亡,也喚起大眾對活火山的關注。

除了禦岳山外,日本境內還有許多活火山。由於日本列島位於太平洋板塊、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板塊間的擠壓碰撞使得密度較高的太平洋板塊,下沉到密部較低的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之下,稱為板塊隱沒作用。隱沒到下方的板塊經過高溫產生熔融的岩漿,藉由浮力緩緩上升並在地下深部聚集,形成岩漿庫。當地底的壓力大到一個程度,就會引起火山爆發並產生地震。太平洋板塊周圍因為隱沒作用產生一系列的火山,形成著名的環太平洋火山帶(圖一)。

 

圖一:全世界火山分布和環太平洋火山帶的位置圖。

 
全日本共有110座活火山,1914年鹿兒島縣櫻島發生的「大正大噴火」,是20世紀日本最大的火山爆發。火山噴發之後,鹿兒島縣中部還發生芮氏規模7.1的地震,造成近60人死亡。火山噴發流出的融岩流向大海,將櫻島和大隅半島連為一體,形成半島。此外,日本著名的富士山和阿蘇火山亦是活火山。雖然火山的活動會危及生命與財產的安全,但另一方面,由於火山的特殊地形,常常吸引大批觀光人潮。為了避免及減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火山的監測和預警更是重要的議題。......【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