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預防癌症轉移與復發有譜 阻絕網狀結構成關鍵 4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或許癌症患者的原發性腫瘤並未帶來致命威脅,然而即便原發處已成功治癒,有些癌細胞會被轉移到其他組織。這些被轉移的細胞維持著強大的生命力,甚至難以被臨床檢查偵測到,就這樣「潛伏」數年至10年不等的時間,待時機成熟後便會復發,進而成為轉移癌症(metastatic cancer)。一直以來,人們始終不太了解喚醒癌細胞的因子為何,而預防癌細胞轉移的機會也相對渺茫。

流行病學研究指出,乳癌在休眠期過後的復發風險,與發炎症狀有關聯;癮君子們因抽菸造成的慢性肺炎,其癌症復發風險也相對較高。即便這樣的說法仍有待驗證,然而發炎細胞如嗜中性球(neutrophil),卻能透過一些奇怪的訊號,助長癌細胞的甦醒,且在胞外空間排出DNA,與毒性酶作用後產生一種薄薄的網狀陷阱──「嗜中性球胞外網狀結構(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NETs)」的物質,藉以殺死微生物(microorganism)。此外,透過細菌或癌細胞介導的NET,能夠促進細胞轉移,唯其機智尚不清楚。

紐約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CSHL)艾吉布拉德(Mikala Egeblad)領航的研究團隊,近日於Science提出相關研究,旨在了解NET是否能在肺炎期間喚醒休眠癌細胞,使癌症復發。結果發現,小鼠透過「吸菸」或「鼻腔滴入脂多糖(lipopolysaccharide)」這2種方式所引發的肺炎,會讓NET形成並使休眠癌細胞轉移至肺部。然而,在患有乳癌與前列腺癌的小鼠模型中,若NET得到抑制或消化其DNA支架蛋白,則會防止單一細胞產生轉移。

研究提到,持續的肺炎使休眠癌細胞附近形成NET,而NET當中2種蛋白酶──嗜中性球彈性蛋白酶(neutrophil elastase, NE)與基質金屬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9, MMP9)將與層黏連蛋白(laminin)作用,並改變蛋白質的外型,釋出能辨識休眠癌細胞並將其喚醒的「表位(etipote)」。其後,研究團隊利用一種抗體來阻絕由NET重塑的層黏連蛋白,結果確實能有效預防小鼠身上的休眠癌細胞被喚醒。目前團隊正針對這個介入方法進行調整與優化,並跟其他干擾NET的方法作比較,望有朝一日能在人體中測試預防轉移癌的新手法。

Jean Albrengues et al.,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s produced during inflammation awaken dormant cancer cells in mice, Science, Vol. 361, Issue 640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