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1臺灣捕捉大氣快閃分子 解克里奇之謎 542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大氣中一種名為「克里奇中間體」(Criegee Intermediates,簡稱CIs,化學式R2COO,R為氫原子或烷基)與酸雨、懸浮微粒現象息息相關。CIs是一種特別活潑的強氧化劑,可以輕易的氧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大氣關鍵氣體,具有非常強的反應性,而且變化之快速。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Science期刊。

由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志民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傳統紫外吸收光譜,搭配稜鏡反射的創新方法,成功突破以往必須在小於0.1大氣壓下做測量的限制,將研究條件調整至接近大氣壓力,直接測量到CIs與水蒸汽的化學反應。

他們在不同溼度的條件下,測量CH2OO(結構最簡單的Cl)的存活時間,結果發現CH2OO與水分子的化學反應,需要另一個水分子來催化。也就是說,1個水分子無法作用,必須2個水分子像接力一樣傳遞氫原子。

這個研究團隊成員十分年輕,論文的第一作者為臺大化學系四年級的趙彣,其他成員還包含美國史丹佛大學二年級學生謝郡庭及清華大學物理學系碩士張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