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8-15空汙程度的變化將影響太陽能發電效率 46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本刊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科學家,日前針對印度德里(Delhi)的空氣汙染對太陽能電池輸出量的影響進行研究,發現空氣汙染降低後,該地日照量上升,進而提高太陽能發電的輸出量。研究發表於《焦耳》(Joule)期刊。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延燒至今,許多商業、貨運與旅遊等活動皆處於停滯狀態, 這個現象除了改變人們生活與工作的型態, 地球環境也正悄悄改變中。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科學家彼得斯(Ian Marius Peters)等人近日研究發現,長年受霧霾荼毒的印度城市德里(Delhi),因空氣汙染的問題減少,連帶使得太陽能發電的輸出上升8%,這也是科學家首次將空氣汙染程度對太陽能板輸出的影響加以量化。

根據SciTech Daily報導,團隊在太陽能電池輸出與日照等方面皆有長期的量測數據,並曾在為期18天的霧霾期間,發現某些太陽能電池型的性能也跟著下降,因此將機型區分開來,藉以分辨是否為天氣干擾影響。此外,德里的美國大使館對該地細懸浮微粒(fine particulate)的量測數據,也能確定空氣汙染對太陽能電池輸出的實際影響。將上述資料與雲量和太陽輻射數據進行比較,團隊發現當時的太陽能電池總輸出量減少了近10%。
 
之後,他們運用自行開發的數學工具,針對印度在今(2020)年3月強制封鎖前後的狀況進行研究,並將這些數據與三年前的狀況相比較。結果發現,強制封鎖後的空氣汙染下降50%,而太陽能電池的總輸出也在3月底、4月初分別上升8.3%及5.9%,麻省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學教授布歐納西西(Tonio Buonassisi)解釋,這意味著太陽能公司的利潤將倍增。
 
由於德里先前受空氣污染影響較嚴重,若將研究地點移到德國或英國等汙染程度較低的國家,空氣品質上升對太陽能光電裝置的影響就比較難看出來。不過,布歐納西西仍樂觀表示,隨著空氣汙染的減少與太陽能發電的輸出量上升,易產生空氣汙染的化石燃料可望逐步被取代。
 

印度城市德里,長年受嚴重霧霾侵襲。
(Flickr-Mike_fleming, https://flic.kr/p/YzX8HF)

 
新聞來源
Ian Marius Peters et al., The Impact of COVID-19-Related Measures on the Solar Resource in Areas with High Levels of Air Pollution, Joule,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