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4-01中國濕地 544 期

Author 作者 李偉。李娜。李惠。
說起濕地,也許你眼前會浮現出一望無際的茫茫海灘,或是草丘密佈的沼澤地。實際上,濕地所包括的景觀多種多樣。除了海灘和沼澤,那些與銀河爭流的千尺懸瀑、碧波萬頃的湖泊,或者澄如明鏡的半畝方塘,是濕地;孕育過古國文明的滾滾江河、承載著長征歷史的漫漫草地、保護海岸的紅樹林,甚至是水上的稻田,全都是濕地。

中國,其濕地的總面積就高達約5360萬公頃,占全國陸地總面積的5.6%,分佈範圍十分廣泛。無論是處於溫帶、熱帶或亞熱帶,平原、山地還是高原,我們都能看到豐富多彩的濕地。而根據《濕地公約》的分類,可將濕地分為五類,分別是近海與海岸濕地、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

海上的森林

中國的近海及海岸濕地有兩種類型,它們之間以杭州灣為分界。在杭州灣以北,許多海灘由沙子和淤泥組成,只有山東半島、遼東半島部分地區的海灘是岩石組成的;而在杭州灣南面,大多數的海灘由岩石組成,其間也散佈著許多河口和海灣,如錢塘江口(杭州灣)、晉江口(泉州灣、珠江河口灣和北部灣)等。
 

棕扇尾鶯
除了水鳥,蘆葦類的植物也吸引像是依賴濕地維生的小鳥,選擇在此安家。

「紅樹林」是中國南方近海及海岸濕地的重要類型,在很多紅樹林遭到破壞的時候,某些紅樹林卻幸運地保留下來,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廣西合浦縣沙田半島的東側和西側,便有這樣一處神秘的森林──廣西北海山口國家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浮出海面的紅樹根千姿百態、高大挺拔,風骨傲然,具有藝術美感。這片壯麗的茫茫綠海,總是讓每一位到此的人,留下深刻印象。……【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