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1牙齒考古學 5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過去相信,人類直到一萬兩千年前,才有在熱帶雨林活動的跡象。科學家推測,可能原因來自於當時人類還不具備探索雨林的能力,並且無法從中獵取足夠的食物。

牛津大學與斯里蘭卡的團隊利用碳與氧的同位素,檢測斯里蘭卡二十六名祖先化石的牙齒年代,研究成果發表於Science。經過分析,顯示幾乎所有人的食物攝取都來自於雨林,最遠甚至可以追溯至兩萬年前。這是首次指出,祖先能在如此久遠的年代,不必轉移到其他生活環境的情形下,就能仰賴雨林中的食物生存其中。這些牙齒樣本來自於三個斯里蘭卡的考古地址,這些地址現在都已被熱帶雨林層層環繞。研究人員提到,這證實了我們的祖先很早就具有適應極端環境的能力。除了斯里蘭卡,研究人員將在東南亞、非洲等地持續尋找相關的證據。

Roy, P. V., Daley A. C. and Briggs D. E. G., Anomalocaridid trunk limb homology revealed by a giant filter-feeder with paired flaps, Nature,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