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4-01臺大團隊解開珊瑚金字塔之謎 544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西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的東邊,有一座科斯雷島(Kosrae)。島上現存著數座古代遺跡─ ─珊瑚金字塔,這些金字塔與埃及金字塔功用並不相同。埃及金字塔用以作為帝王永久的陵寢,而相傳由古代帝國勒鹿(Leluh)所建造的珊瑚金字塔,是帝王遺體暫時的居所,在葬禮舉行完畢數個月後,就會移往海邊下葬。

由於一座珊瑚金字塔需要使用一萬個團塊狀活體珊瑚建造,因此過去相信這些金字塔彼此是相隔兩世紀才建造一座,如此才有足夠的珊瑚利用。但由臺大地質系與澳洲等團隊,藉由尖端鈾釷定年技術,成功解開珊瑚金字塔建造年代之謎。團隊針對其中三座金字塔做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研究顯示,這三座金字塔皆在西元十四世紀左右建造完成的,比原先推估的時間要早了數百年,且彼此建造的相隔時間僅數十年。其中也發現了一些四至六千年前的珊瑚化石被使用,推翻僅用活珊瑚的說法。此外,研究也證實金字塔被重複使用,支持原先金字塔作為帝王暫時陵寢的推測。

 

Richards, D. T. et al., New precise dates for the ancient and sacred coral pyramidal tombs of Leluh(Kosrae, Micronesia), Science Advances, Vol. 1,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