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5-01與狗交心? 5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似乎沒有比狗更能親近我們的動物。在人類與狗的互動過程中,有時會四目相交,這對於雙方是一種彼此瞭解的徵象。而日本麻布大學動物行為學家菊水丈史(Takefumi Kikusui)的研究團隊發現,當我們與我們的狗夥伴們四目相交時,將會刺激我們分泌一種稱作催產素(Oxytocin)的賀爾蒙,假使凝視時間夠長,狗體內的催產素濃度甚至會增加至原本的1.3倍,飼主則會增加2倍。這種現象也會發生於人類的嬰兒與母親之間,此種賀爾蒙在親子連結、信任與利他行為上扮演重要角色。有研究顯示,當母親望向嬰兒的雙眼時,嬰兒體內的催產素濃度會上升,使得嬰兒也會回望母親的雙眼,再度使母親體內的催產素濃度上升。如此的迴圈創造了母子間情感的連結,特別是在嬰兒尚無其他表達方法時。這些結果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千年以來,狗始終是我們的好夥伴。

http://news.sciencemag.org/brain-behavior/2015/04/how-dogs-stole-ourhe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