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5-01章魚舞動的祕密 545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章魚的移動方式與眾不同。在最新一期的《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霍奇那(Binyamin Hochner)等人發現,章魚這種軟體動物是如何在沒有堅實骨架的情況下,控制牠們八隻細長又柔軟的手臂,並朝著特定方向移動。章魚在移動時不需特別調整身體的方位,就能改變移動的方向。簡單的機制就是:章魚只要先選定要使用哪隻手臂,並推動自己往想移動的方向前進即可。科學家談到,這份研究將有助於製造出救援用的軟體機器人,這種機器人不會被固定關節所限制,可輕鬆進入狹窄或其他救援方式難以到達的場所以幫助受困民眾。

Levy et al., Arm Coordination in Octopus Crawling Involves Unique Motor Control Strategies, Current Biolog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