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6-01人為噪音影響黑尾鯉繁殖? 54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黑尾鯉(blacktail shiner)是一種棲息於美國的淡水鯉科小魚,雄魚會發出如同貓呼嚕呼嚕的聲音來吸引雌魚交配;在爭奪或是保護巢穴的時候會發出像是東西爆開一般的聲音。一項新研究顯示,人為的噪音會遮蔽這種魚發出的聲音,可能影響牠們求偶生殖。

由於黑尾鯉棲息處常有水流聲、瀑布落下水面產生的巨大聲響,牠們已經演化發展出「安靜頻譜」,避開這些自然聲音的頻率,以利繁衍。研究人員到黑尾鯉棲地附近錄下卡車經過橋樑的聲音,經分析後發現這些人為環境的噪音,和牠們所發出聲音的頻率重疊,蓋過了其所發出的聲音頻率,但是否影響其整體繁殖,還需再觀察。

Daniel, E. H. and Carol, E. J., Traffic noise masks acoustic signals of freshwater stream fish, Biological-Conservation,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