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7-01珍惜土壤、愛護土壤 547 期

Author 作者 申雍/現任中華土壤肥料學會理事長,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
空氣、水和土壤是我們生存的三大要素。其中空氣和水的品質只要略有變化,通常都會被立即察覺並引起大家的關注。因為在生活中,我們會與空氣和水直接接觸。然而,除了農夫以外,大多數的人很少有機會直接接觸土壤,因此我們常忽視了土壤對我們的意義,也忘記了需要持續關注土壤品質的變化。僅在當土壤被過度榨取喪失其正常功能後,才會認知到擁有健康土壤的重要,但通常為時已晚。因為土壤是一種極不容易再生的寶貴資源。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估計,西元2050年時,全球人口數將達到90億人,較目前再增加20億人,而未來40年內全球糧食生產需要較目前再增產70%,才能滿足人類對糧食的需求。臺灣面臨的問題包括:土壤有機質含量低,強酸性、淺土層、高鹽分等多種農田生產力障礙,其面積幾乎占全部農田的一半以上。因此,農民必須投入相對高成本的資材與人力以維持農產品的產量與品質。但長久過度依賴化學物質投入,也導致了土壤劣化與環境衝擊等問題。

自1987年布倫特蘭(Gro Harlem Brundtland)於聯合國大會上發表了《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的報告以來,「永續發展」的理念和重要性,已逐漸為各國決策者和社會大眾所認知。

2012年6月聯合國糧農組織第144次理事會決議:每年12月5日訂為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在由聯合國主持的「全球土壤伙伴計畫」(Global Soil Partnership, GSP)框架下,促進和推動世界土壤日活動,敦促各國政府將土壤的有效保護與永續利用置於發展議程中頭等重要的位置。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