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宇宙探險:冥衛二與冥衛三自轉為隨機旋轉 54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至目前為止,科學家發現冥王星擁有5顆衛星,其中冥衛一(Charon)為最大的衛星,其餘的衛星都比它小上許多,且皆位於冥衛一繞行軌道之外。

天文學家近日透過哈柏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觀察冥王星外側這4顆衛星,發現其中冥衛二(Nix)與冥衛三(Hydra)自轉並沒有固定的自轉軸,為隨意旋轉。

目前所知,太陽系內的衛星,多以等速繞著自己的自轉軸旋轉。若冥衛二與冥衛三真的如觀察到的方式旋轉,那麼在冥王星上所觀測到的這幾顆衛星,將可隨機觀測衛星的任一面。且冥衛二與冥衛三為長條橢圓狀,故在冥王星上每次觀測的形狀、長度皆不相同。

冥衛一的質量為冥王星的八分之一(月球質量為地球的八十分之一),故科學家常將其與冥王星視為雙星系統,且兩者互繞的速度非常快,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這個原因,影響其他較小的衛星,使其他衛星的自轉變得相當混亂,再加上這些星體非均勻球體,故讓其自轉混亂的狀況更加劇。

ESA, Hubble observes chaotic dance of Pluto's moons, http://www.spacetelescope.org/news/heic1512/,20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