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09-01全球:森林危機 549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森林野火

火是森林生態系的一環,即使位處北方的針葉林也不例外,黑雲杉就是適應這種體系的好例子。黑雲杉的種子藏在毬果之中,只有在受到火焰燒灼之後種子才會釋放。但由於近年來夏天溫度持續增高,使得森林的野火變得過於猛烈及頻繁,這將影響雲杉種子的發芽。

害蟲蔓延

山松甲蟲,一種分布在北美洲的害蟲,對於美洲海灘松有極大威脅。山松甲蟲的雌蟲產卵時會在樹幹上挖洞,並同時在樹洞內接種真菌。前者對樹木造成損害,後者則會感染樹木,導致樹木死亡。由於全球暖化影響,這些害蟲從加拿大的原始棲地,蔓延到三百公里外的森林。

乾旱

專家警告,乾旱可能會助長氣候變遷。乾旱會減緩樹木數年的生長,一旦樹木生長得越慢,它們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就會越少。

永凍土融化

同樣受到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部分地區的永凍土已開始融化。這將會釋放大量的碳進入大氣之中,加速暖化效應。另外,永凍土融解後也同時會造成樹木傾斜。

Trumbore, S. et al., Forest health and global change, Science, 2015.
(NPS Climate Change Response, https://goo.gl/mJqe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