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紅酒能治阿茲海默症? 550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白藜蘆醇存在於葡萄、黑巧克力中,被視為可以延緩與年齡有關疾病的希望。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Georgetow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研究表示,紅葡萄中的化學物質白藜蘆醇(resveratrol)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一直以來被認為與大腦中類澱粉蛋白質沉積相關。這個研究團隊招集了119位輕、中度阿茲海默症患者,請其中一些患者每天兩次服用1克白藜蘆醇,而另外一些患者服用安慰劑(placebo)。結果顯示,服用安慰劑的患者血液中β類澱粉蛋白下降,被認為是蛋白質儲存至大腦的現象;而服用白藜蘆醇血液中β類澱粉蛋白的濃度則沒有什麼改變。研究團隊表示,實驗中所使是用的量約等同一天喝下1000杯紅酒,未來若需以白藜蘆醇做為治療藥物,還需更大規模的研究。

R. Scott Turner et al.,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resveratrol for Alzheimer disease,Neurology,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