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1-01人道的殺魚,魚肉才更好吃 553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在餐桌上享用肉類料理時,你有想到屠宰動物的方式嗎?嗯,可能不會刻意去想,但是如果這攸關動物福祉以及食物的美味程度,我們是該思考一番。科學家研究了肉質鮮美的虹鱒魚,發現屠宰的方式會影響肉質,若魚在死前承受壓力,魚肉保鮮期會更短,味道也不好。

科學家將鱒魚分成兩組,第一組的宰殺方式是頭部受迅速重擊而死;另一組是先在水面上窒息而後宰殺。窒息的魚並非立即死亡,在休克的過程中受到緊迫壓力,身體會分泌大量化學物質,在魚肉冷凍保存多日後會令體內的脂肪酸分解,這些代謝產物讓魚肉帶有苦味,並散發出油餿味。快速殺死 的魚則沒有這些味道。

Tian, Yuandong and Zhu, Yan, Better Computer Go Player with Neural Network and Long-term Prediction, arXiv, Vol :1511,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