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6-29地球與太陽的攣生兄弟? 位於適居帶的系外行星 607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系外行星又有新發現。近期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 Research),發現距離地球約3140光年外的恆星Kepler-160,周遭可能有與地球相似的行星。此行星位於適居帶(circumstellar habitable zone, CHZ)中,且與主星的距離非常接近地球與太陽的運行距離。

研究團隊利用演算法對Kepler-160的行星系統進行分析,除了原本已知的兩顆行星之外,發現另外兩顆可能存在的行星,其中一顆名為KOI-456.04的行星在各方面的條件都與地球十分類似。首先,由於Kepler-160的半徑為太陽的1.1 倍,表面溫度為5200℃,接近太陽的5500℃;而位於適居帶的KOI-456.04,行星半徑約為地球的1.9倍,表面接收的光線是地球接收太陽光的93%,軌道週期則為378日,表面溫度則可能為5℃,與過去發現的其他超級地球相比,Kepler-160與KOI-456.04儼然是太陽與地球的翻版。

不過團隊指出,KOI-456.04不排除是計算誤差的結果,因此還需累積更多的觀測數據才能確認KOI-456.04是否為行星。未來由歐洲太空總署(ESA)規劃尋找系外行星的柏拉圖計畫(Planetary Transits and Oscillations of stars, PLATO),將有機會解開謎團。

René Heller et al., Transit least-squares survey III. A 1.9 R ⊕ transit candidate in the habitable zone of Kepler-160 and a nontransiting planet characterized by transit-timing variations,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