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侏羅紀公園又錯了? 迅猛龍其實不會集體狩獵? 60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經典電影《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當中,迅猛龍成群結隊獵食的形象深植人心。但由於恐龍的後代及親戚:鳥類與鱷魚等物種並不常集體狩獵,同時不會獵捕體型比自己大的獵物,因此也讓考古學家懷疑迅猛龍集體狩獵的真實性。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奧斯哥斯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 Oshkosh)的研究人員透過分析平衡恐爪龍(Deinonychus antirrhopus)牙齒中的碳-13(carbon-13)含量,利用檢測碳-13 的含量多寡,評估恐龍的進食習慣差異。結果發現,較大牙齒上的碳-13 含量較低,中等大小的牙齒碳-13最少,而最小的牙齒上的碳-13 含量則最多。由於牙齒的碳-13 不同,這意味著不同年齡的平衡恐爪龍吃的食物並不相同,成年的恐龍也不會餵食年幼的恐龍。本次的研究除了間接證實迅猛龍並沒有群體狩獵的習慣,未來考古學家也能以此方法研究其他恐龍的狩獵方式。

J.A. Frederickson, M.H. Engel and R.L. Cifelli, Ontogenetic dietary shifts in Deinonychus antirrhopus (Theropoda; Dromaeosauridae): Insights into the ecology and social behavior of raptorial dinosaurs through stable isotope analysi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