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20-06-01賀爾蒙分泌可以遠端遙控? 606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談到體內賀爾蒙,大家常提到的主要是下視丘、腦下垂體和腎上腺等腺體,且已知與調控壓力有很大相關性。尤其是腎上腺所分泌的激素,包括皮質醇(cortisol)、腎上腺素(epinephrine)對於影響情感、壓力、抑鬱及憂慮扮演重大角色。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研究團隊設計一種帶有特殊磁性的奈米粒子用於刺激熱敏感通道TRPV1,進而調控腎上腺素的釋放。它的厚度約為頭髮的1/5000,可停留在器官時間長達至少六個月,透過動物試驗將奈米粒子注射到大鼠的腎上腺體。當粒子處於較弱磁場、大約50 毫特斯拉(millitesla)時,會稍微加熱6℃,進而誘發通道的開啟,促使腎上腺分泌激素釋放。

研究團隊計畫利用奈米粒子的特性來治療更多疾病,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或其他相關疾病,希望可減少以通電的方式刺激腺體分泌。另外,由於在疼痛受體上存在許多熱敏感通道,因此也希望透過奈米粒子能有效地控制疼痛反應,未來成為慢性疼痛的替代藥物,提供醫師及患者更多用藥的選擇。

Dekel Rosenfeld et al., Transgene-free remote magnetothermal regulation of adrenal hormones, Science Advances, Vol. 6 (15): eaaz3734,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