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1-01山寨期刊賺大錢 551 期

Author 作者 編輯部
2014年,掠奪性出版社(predatory publishers)大賺了750萬美元,並出版了近50萬篇論文。掠奪性出版社假冒正統知名期刊,向研究者收取不斐的費用後,將論文刊登在自製的山寨期刊上,詐騙許多不知情的學術人員。來自赫爾辛基的調查團隊發現,大部分的掠奪性出版社來自於亞洲的發展中國家,其中印度就占了27%。另外,在山寨期刊發表論文的作者有35%也來自印度,並有超過75%來自亞洲或非洲。這些為數眾多的假期刊,已對各國的科學發展與研究環境造成嚴重的侵害。

Cenyu Shen and Bo-Christer Björk, Predatory open access: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article volumes and market characteristics, BMC Medicine,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