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6-04-01漫遊的行星 556 期

Author 作者 倪簡白/《科學月刊》編委,密西根大學博士,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教授,現已退休。一直對「天空的物理」感興趣。
滿天的繁星自古就吸引人們的注意,其中有少數的人對天空特別有興趣而發現星星的運動規律。並且將天空最亮的五顆星星,命名為金木水火土,稱為五大行星。若以近代太陽為中心的觀點,這些行星與的軌跡很容易解釋。但從地球為本看出去,軌跡就十分有趣的了!

行星的漫遊

太陽系八大行星幾乎都在同一平面,而且以同一方向繞日旋轉(圖一)。在地球軌道內的行星有水星與金星,稱為內行星,之外的為外行星,包括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在2006年被除籍的冥王星。早期的肉眼天象觀測只看到五大行星,另外三顆是後來利用望遠鏡觀測到的。五大行星有特別的軌跡,例如古人稱之為太白星的金星,是天空最亮的星,它總是在日出或日落的東西方出現。五大行星有時會再天空排成一線,或者聚在一起,稱為「五星聚舍」。

圖一:原太陽系九大行星幾乎都躺在同一平面上而且以同一方向旋轉,只有冥王星有較大的傾斜角。
 
圖二為2016年1月的五星連線。希臘人嘆此為漫遊星星(wandering star)。在西方,三千年前就認識了這幾顆天空的星星。為解釋行星運動,托勒密(Claudius Ptolemy)提出地心說。……【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6期】
 

圖二:2016年1月天空五星連線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