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2-01談談「古氏」與「雷氏」不連續面 552 期

Author 作者 龔慧貞/成大地球科學系副教授,專長為高壓實驗,研究地球內部物質在地球內部條件下的物理及化學性質行為。
若人在事件上有重要影響或重要發現時,我們習慣將此事件發現或發明冠上此人的姓氏,例如:「阿基米德」原理或「希格斯」玻色子等。在地球科學領域裡也有許多諸如此類的例子,如「莫氏」不連續面,是以克羅埃西亞籍的地震學家莫霍洛維奇(Andrija Mohorovičić)命名,代表地球內部被觀察到最淺的速度不連續面,它在「大陸地殼」區的平均深度為30~40公里處,在「海洋地殼」區則不到10公里深。

然而,筆者發現現行的國高中「地球科學」課本、大學地球科學相關科系的教科書或網站內容中,多將「核幔邊界」及「外-內核邊界」分別以「古氏不連續面(Gutenberg discontinuity)」及「雷氏不連續面(Lehmann discontinuity)」為名,此實非一般地震及地球物理學者討論時所用。為釐清「基礎教育」與「學術界」慣用之差異,故筆者欲藉此文說明「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的深度所在問題。


地球內部的不連續面

若是談到「固體地球」,不免會提起地球內部有如洋蔥狀的結構。這些層與層之間的界面在地球內部稱為「不連續面(Discontinuity)」。然而,地球內為什麼會形成界面?主因是這些界面上、下的地球物質密度改變量極大,導致震波在界面的傳播速度有明顯且不連續的變化。

物質密度在界面呈現急遽改變的原因可能有:(1)物質成分改變(核-函或核-幔邊界),如固態的矽酸鹽及氧化物變為熔融狀態的鐵鎳合金;(2)物質狀態改變,地核中的鐵鎳合金自外核到內核從流體變成固體;(3)物質結晶結構狀態改變,如地函(地幔)中的不連續面,因矽酸鹽礦物「橄欖石」在不同深度受到不同溫度、壓力影響而產生一系列晶體結構改變或化學成份分解所造成。這些物質變化在地球內部的不同深度形成所謂的速度不連續面(帶),分別位於400(或410)、670、2890(核-函邊界)以及5149公里(外核-內核邊界)。

學術與教學上的名稱差異

當筆者還在國外讀書、工作時,在學術討論上對前段所提及的幾個不連續面皆以「410公里」、「670公里」、「核 - 函邊界(core-mantle boundary)」、「外 - 內核邊界(outer-inner core boundary)」為意見交流時所使用的名詞,而非國內教材將「核幔邊界」及「外 - 內核邊界」稱為「古氏」不連續面及「雷氏」不連續面。

但若回溯探討地球內部構造模型的重要地球物理或地震科學文獻,則會發現並無此描述。倒是在 1980年代之後所發表的地球內部構造文獻中,將較淺的上部地函(即410 公里深以上)所觀察到的震波速異常帶,分別在50~180公里及平均220公里處被冠上「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顯然,非地震學家與地球物理/地震學者之間,對於地球內部不連續面(帶)被冠上「古氏」及「雷氏」之稱的認知並不相同。

早年布倫(K. E. Bullen)以傑佛里斯(J. H. Jeffreys)所得到的波速- 深度關係 ,把地球內部分為A~G(圖一)。但此之前,古騰堡(Beno Gutenberg)及雷曼(Inge Lehmann)已分別於1914 和1936 年時確認「核函邊界」的深度及提出「固態內核」的理論。直到 1981年,哈佛大學茨翁斯基(A. Dziewonski)和加州理工大學安德生(D. Anderson)教授匯集大量地震波地球物理觀測資料及精進的分析方法後,發表描述地球一維內部構造模型(PREM model)。根據這些地球物理資料,地球內部以400(或410)、670、2890、5149公里深的震波速度不連續帶區分為:上部地函、過渡帶、下部地函、外核及內核,「過渡帶」被定義在410到670公里深, 「核函邊界」為2890 公里處,「外- 內核邊界」則在5149 公里(圖二)。截自此時,這些指標的文獻皆未將「核函邊界」及「外-內核邊界」冠上「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之稱。

 

圖一:1947 年布倫發表的地球內部構造簡述。


圖二:地球的不連續面。

「古氏」及「雷氏」之名究竟從何而來?

第一次在書面文獻上將「核函邊界」及「外- 內核邊界」稱為「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的確切時間,似乎已不可考。筆者所能尋獲的英文書面資料中,將核函邊界稱為「古氏」不連續面者,有美國地質學會出版之第五版《地質辭典(Glossary of Geology)》及培生(Pearson) 出版之第八版《地球系統 : 物理地理學導論(Geosystems: An Introduction to Physical Geography)》。但這兩份書面資料並未指出任何來源。

若以中英文關鍵字(古氏不連續面、Gutenberg discontinuity)在網路上搜尋,搜尋結果大概除了地球物理及地震學的科學文獻外,皆將「核函邊界」稱為「古氏」不連續面,甚至有些美國大學地科系的英文教材也是如此!「雷氏」不連續面的搜尋結果則比較有趣,在上述所提及的地質辭典對其定義的深度(200~250公里處)與地球物理/地震學文獻一致。中文網站幾乎都將「外-內核」邊界稱為「雷氏」不連續面,而在英文網站對於兩種說法則是各佔一半。

如前所提,「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之名詞,約從1980年左右開始出現於地球物理或地震科學文獻。地震學文獻中第一次使用「雷氏不連續面」這個名詞應是加州理工大學安德生教授(D. L. Anderson) 在1979年所發表的文章中, 他將雷曼於1959、1961年的文獻裡所提及之深度150~220公里的波速異常區域,稱之為「雷氏」不連續帶;而「古氏」不連續面明確在地震學文獻中
被提到,應是1991 年時芮蒙納(J. Revenaugh)及喬丹(T. H. Jordan)將古騰堡於1948 年撰寫之文章中,所討論的50~150 公里深處的波速異常區域,稱為「古氏」不連續帶。

 

古騰堡與雷曼的貢獻

為何1980年後,地球物理或地震學家會把「古氏」及「雷氏」的名字冠在較淺的速度異常區?這或許可在芮蒙納及喬丹於 1991 年發表其專論「上部地函」之文章中見到端倪。文章內容指出,這些在400公里以上區域所偵測到的波速異常帶皆以著名的地震學家命名:海斯(A. L. Hales)、古騰堡及雷曼(圖三)。原因為以上三位學者皆觀察到這些波速異常區,並著文專門探討其波速異常機制。自此地球物理、地震學及實驗學(即礦物物理學)學者在討論淺層不連續面成因時,皆傾向於使用芮蒙納及喬丹的定義。
 

圖三:上部地函淺層不連續面。(改自Revenaugh & Jordan, 1991)

由上述可知,古騰堡及雷曼在研究地球內部構造時,在深部或較淺處都有極大的貢獻。顯然在地球科學不同領域裡對「不連續面」的命名,會因考量不同而有所差異。

從地震學歷史文獻顯示,第一個「看」到地核的人並不是古騰堡,而是奧爾德姆 (R. Oldham)。他分別在1900及1906年的文章中已相繼指出地核的存在,但當時奧爾德姆是將「核函」不連續面置於深度3900公里處。直到1914年古騰堡才重新將此界面深度定於2900公里深,與現今地球物理界常用的PREM模型只有10公里的差別,就當時的資料及技術而言是相當精確的。

至於「外-內核」不連續面,雷曼在其1936年的著作中提出地核有「固態核」,是提出固態內核理論的第一人。但確認「固態內核」存在的研究工作,卻往後延續了將近四、五十年。包括了1950年代實驗學的間接證據及1970、1980年代詳細的地震波資料才確立了地核的外- 內核結構(詳見D. L. Anderson 2007 年著書《New theory of the Earth》第十章)。由此可知地球科學家們對於地核內的不連續面的認識,從發現到確定其深度其實是累積了許多長久努力的結果。但是否因為在這樣的研究歷史的演變中,使地球物理及地震學家長久以來沒將「核-函」及「外-內核」不連續面直接冠上「古氏」及「雷氏」的名字,就不得而知了。

無論「古氏」或「雷氏」不連續面代表哪個深度的界面,都是地球科學不同領域對古騰堡及雷曼二人
在地球內部構造研究的肯定。當談到固體地球,則免不了提及內部地震波速度不連續面的知識。然而,修習地球物理、地震學與地球內部構造有關的大學生或研究生會發現,他們會因中學所學的名詞與學術界所慣用名詞有所差異而產生困擾。故筆者欲藉此文說明「古氏」及「雷氏」不連續面的深度問題,希望能給予對於地球內部構造有興趣的讀者有更深入的認識。也希望此文能對地球科學教育工作者了解此二不連續面所在深度在「基礎教育」與「學術界」的差異,並希望對於課堂講解有所幫助。若為消除名詞所造成的差異與困擾,未來有可能在編排國高中地科教材時,直接使用1980 年後地球物理或地震學上有明確文獻紀錄的冠名。

延伸閱讀
1. Birch, F., Elasticity and constitution of the Earth's interior,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Vol. 57: 227-286, 1952.
2. Dziewonski, A. M. and Anderson, D. L., Preliminary reference Earth model, Physics of the Earth and Planetary Interior, Vol. 25: 297-356, 1981.
3. Revenaugh, J. and Jordan, T. H., Mantle layering from ScS reverberation: 3. The upper mantle,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Vol. 96: 19781-19810, 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