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專區

2015-12-01老師,看影片好不好? 552 期

Author 作者 傅祖怡。蘇泰龍。
「老師,看影片好不好?」這是老師們很常聽到的一句話,既然學生喜歡看影片,為什麼老師不使用影片上課?如果要用影片上課,哪些影片才是好的、適合的?有了適合的影片,在何時播放才能達到最高效益?如果影片內容不在課綱內,還可以播放嗎?本文根據以上的問題來做簡單的討論,並提供使用影片的教學經驗。

為什麼老師不使用影片上課?

過去在網路還不成熟時,老師上課只能使用錄影帶、CD播放影片,但機械太過笨重,並不太適合用於課堂上,而且當時的資源不容易取得,不容易找到適合的影片。拜現今網路普及與新科技的發明之賜,老師可以使用筆電,甚至手機就能在課堂上播放影片,也能輕鬆利用網路找尋適用的資源。

〈令人困惑的氣球運動〉


在加速坐標系下,物體的慣性表現會是如何呢?youtu.be/y8mzDvpKzfY

哪些影片才是好的、適合的?

關於影片的選擇,有幾個簡單的概念可供參考。首先,挑選你自己會想看的。如果連有知識背景的老師都不想看,就不用期待學生會是醒著看影片了。另外,影片的正確性很重要,影片給的印象會比講述更深刻。有時疑慮或是問題的影片也能使用,可以提供討論的題材做為反例並補充講解。根據最基本的概念,通常會把影片分成下述三類。

1. 呈現現象

泛指大自然中會有的物理現象,有些現象並不容易在課堂上重現,可藉由影片把那真實的一刻分享給學生。

2. 實驗演示
有些實驗在課堂上演示是較困難的,所以藉由影片演示,並利用POE(預測、觀察、解釋)來講解原理,或者在講述完原理後以實驗做輔助。

〈外太空的神奇實驗〉


在無重力的環境下,水珠會因為摩擦起電的棒針產生庫倫力而行圓周運動。
                                                                                           youtu.be/qHrBhgwq__Q
 
 
 

〈古老實驗的完美重現〉


鐵球與羽毛真的會同時落地嗎?利用現代科技,來看看科學家如何表現伽利略的假想實驗。
youtu.be/E43-CfukEgs
3. 科普影片
這類影片非常的廣泛,只要是以科學為主題,從電影電視節目到網路上的短片都算。這類影片內容深度通常參差不齊,因此需要蒐集相關資料並驗證正確性。科普影片如果搭配講解,就能讓學生以最輕鬆的方式了解物理。 ……【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52期】